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防范网络诈骗”

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1148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2020级新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校园诈骗案件的发生,10月10日晚,学校保卫处联合学生处开展了“防范电讯网络诈骗—新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中邀请了“淮上公安”女子特战队,以《“天下无诈”防范通讯网络诈骗》为主题进行宣讲。

在学校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活动随着特战队队员郭雯的快板表演拉开了序幕,女子特战队以游戏诈骗、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征信诈骗、裸贷裸聊诈骗、“杀猪盘”诈骗、购物诈骗、刷单诈骗、网络交友诈骗、投资理财诈骗这些例子,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诈骗团伙的诈骗心理和诈骗方式。由“淮上公安”女子特战队全体队员带来“反电诈版”大碗宽面的歌舞表演也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女子特战队的精彩宣讲后,副校长梁枫以最贴近校园生活的案例作了“防范电讯网络诈骗”专题讲座,梁枫通过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给新生上了生动精彩的第一课。梁枫在现场接受淮安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举办防范网络诈骗宣讲教育活动对于2020级新生走好三年大学之路有重要意义,网络诈骗是一个社会问题,学生了解并不多,如果学生没有自我防范意识很有可能步入陷阱,这次活动也能更好的帮助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提升防范能力。

为扩大教育覆盖面,除了部分2020级新生在现场线下学习外,学校党委宣传部还通过现场网络直播的方式让2020级全体新生及更多的学生在线上同步观看并学习防范网络诈骗等相关知识,更好地提高学生自身的防诈骗意识。

此外,在10月9日、10日2020级新生报到期间,学校保卫处联合枚乘路派出所在校园新生报到现场开展了“防诈骗”主题教育。活动中,派出所民警向广大2020级新生发放“警方支招预防诈骗”和“致开发区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宣传材料,并和新生一对一交流,就近来发生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给学生讲解,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新型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严重危害性,熟知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熟人、虚假中奖信息、贷款信息、网络购物等50种常见的防诈骗犯罪手段。保卫处还在校园中制作了专题展板,广泛宣传防范诈骗,让学生抬眼就能看到,看到就能明白。保卫处工作人员走到新生各个报到点发放“安全防骗”温馨提示宣传单3000余份,向同学们宣讲防诈骗常见方法手段,牢记“五不一打”、“六个一律”、“九个凡是”,告诫同学们千万不要贪图小利,天上不会掉馅饼,遇事要与老师、家人多核实、沟通,必要时拨打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需求帮助。

通过学校和警方的联合宣传教育,广大新生增长了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知识,提高了识骗和防骗的技能。学校也将持续开展普法教育,努力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

(文/杨怀林、孟文玉,图/记者团)